•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5235100H/2018-0005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2018-09-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日期:2018-09-29 09:31:27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金华市国资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和促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4、根据市委的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5、负责所监管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和财务总监,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8、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指导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工作。

    9、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监管、清产核资、资产统计、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指导和监督。

    10、参与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及措施研究,协调解决事业单位改革中的问题。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国资委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和金华市国有企业监事和财务总监管理中心。

    二、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收入总计789.77万元,支出总计789.77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7.7万元,下降6.8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同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89.77万元,占总收入10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7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89.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100%;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54.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7.35万元,占69.9%;项目支出227.58万元,占30.1%;经营支出0万元,占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20.1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1.9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8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67.1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 60.22万元,项目支出227.5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各类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89.77万元,支出总计789.77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0万元,增长21.5%,主要原因是:将原2016年度资金来源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项目经费在2017年度调整为财政拨款收入,所以,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同比上年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4.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7.09万元,增长22.2%。主要原因是:将原2016年度资金来源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项目经费在2017年度调整为财政拨款收入,所以,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同比上年有所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8.59万元,支出决算为754.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25%,主要原因是军转干生活补助等专项经费年中下达。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41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1.5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年中追加相应养老保险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6.6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6.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军转干生活补助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年中统一追加,委本级年初部门预算不申报此专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4.0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基数调整年中追加相应医疗费用。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71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50.79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10.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社保基数调整年中追加相应运行经费。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12.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91.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压减。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6.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6.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调整年中追加公积金费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华市国资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7.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67.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0.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0万元,2017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29.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29.67%。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0.89万元,增长(下降)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2016年及2017年均无因公出国(境)。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0.8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00%。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县市国资办来金调研考察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务接待费用列支资金来源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所以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接待费为0万元。2017年根据财政统一安排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财政拨款收入,接待费同比上年增加。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累计9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委已参加车改无公务公车。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金华市国资委共8个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12.3万元,实际支出191.62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房租”经费,预算安排18.5万元,实际支出18.5万元。主要为办公用房租赁费用。

    “物业管理”经费,预算安排30万元,实际支出29.94万元。主要为维持日常办公正常有序开展。

    “监管业务”经费,预算安排58万元,实际支出51.9万元。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政企分开以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市国资委依法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对县市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预算管理,对资本收益的使用进行监管。

    “安全维稳普法慰问等”经费,预算安排35万元,实际支出29.5万元。为推进国资系统相关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完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巩固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秩序,形成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体系。对市属企业,特别是企业军转干、困难党员等开展慰问工作,有利于创建和谐企业、和谐国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财务总监专职监事企业人员培训”经费,预算安排7.5万元,实际支出7.34万元。为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建设,监管企业财务预算、风险管控、产权管理、业绩考核。组织举办国企中青年干部、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活动。抓好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安全工作例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向有利于提高综合竞争力、完善投资环境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产业集中。强化国有资产经营财务监督、风险控制和市属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所监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审计评估等”经费,预算安排50.4万元,实际支出48.87万元。安排对市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审计摸清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溢真实情况,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查找企业内部控制缺陷,排查经营管理中存在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效益。

    “央省企对接常态工作”经费,预算安排5万元,实际支出3.86万元。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市与央省企对接工作的成果,强化与省国资委、各省企及央企驻浙机构的联系沟通,建立完善联络平台和常态化协调机制。

    “国资监管系统运维”经费,预算安排7.9万元,实际支出1.71万元。为了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对市属企业的监管,开发国资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营运监控、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内容的实时监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我委无以财政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金华市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2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61万元,增长8.29%,主要原因是社保、公积金等缴费基数调整,年中追加相应养老金、公积金等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金华市国资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华市国资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