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国企奋进】优秀党建品牌案例⑤

日期:2021-10-25 10:22:11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充分展示各企业党组织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中的典型经验及实践成果,发挥示范单位带动引领作用,现推出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成果优秀案例专栏。今天推出的是金华银行“星辉金融先锋”党建品牌案例。

星辉金融先锋

金华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目前在杭州、温州、嘉兴、金华、湖州,衢州、台州等地设有营业网点 111家,是一家资本充足、资产质量优良、管理规范的现代商业银行。总行党委下设10个二级党委,3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2名。

近年来,金华银行党委推动实施新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以“实、稳、优”企业精神为指引,以“小步快走”的经营理念,聚焦建设“产业银行、行业银行、家庭银行、绿色银行”四大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的建设和银行发展实践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嵌入到经营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星辉金融先锋”党建品牌争创活动,致力于“五个先锋”锻造,凝聚党建引领发展合力,争当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金融标兵。

主要做法

01争创理论武装先锋,筑牢政治建设基础。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作用,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月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每月编制“主题党日”学习及党建工作重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严肃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02争创规范党建先锋,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支部书记培训、主题党日和“轮值党课”的主要内容,系统学习、全面把握、落地见效。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规范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将10家分(支)行党支部升格为二级党委,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与党的工作覆盖相统一。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出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党支部工作台账、党员管理台账、智慧党建台账“三单三账”管理模式,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程纪实。定期开展检查、通报、提醒谈话和限期整改,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03争创改革发展先锋,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注重战略引领,扛起发展责任。积极推行“优化薪酬机制、优化考核机制、优化权责配置”三个优化试点,激发经营活力。注重在专业骨干、青年干部、基层员工中发展党员,有10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0余名,仅今年就新发展党员20名。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员工凝聚力。积极开展“党团助力百场金融大讲堂”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大力推行“社保+银行”“三农+银行”“公积金+银行”模式,主动送金融知识、送政策信息、送帮扶温暖、送便民服务。近年累计开展“党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523场,实行“党员带”名单制管理,400余名党员帮带员工1100余人。三是聚力大战大考,践行初心使命。先后出台惠企措施20余条,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党员自发捐款23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

04争创创新驱动先锋,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一是深化党建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稳企赋能,加快投放,有效保障金融供给。其中,2020年疫情期间发放支小再贷款2717户金额40.62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073户,累计金额21.93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积极破解小微企业贷款转贷难、转贷贵问题,促进创业创新”项目被市委作为集中为民办理破难项目的典型案例。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推进民生工程。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推进银联“智慧医疗”“信义居”平台、“公积金+银行”“社保+银行”“多部门+银行”“市民卡+银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67项社保业务网点一站式办理和新生儿出生等一件事代办,累计市民卡制卡301.97万张,发卡291.55万张。

05争创清廉银行先锋,正风肃纪优作风。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针战略,修订和新下发《金华银行员工行为守则》《金华银行员工行为负面清单》等75个管理办法,基本形成了用制度规范流程、规范管理和规范监督的工作机制。二是狠抓作风改进,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构建“总部服务一线、后台服务前台、前台服务客户”的“高速通道”,坚决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设立“高管信箱”,畅通基层员工与高管常态化沟通渠道,征集“金点子”2040余条,逐条回复落实。聚焦“破解难题、深化发展”,班子成员及高管共计走访80余个分(支)行网点、100余家企业,调研发现30余个急难问题,征求作风建设意见建议105条,全部督促落实解决。全年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等多项活动,根治顽症痼疾,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三是整治立规创优,建设清廉银行。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教育,以“提高党性修养、勇挑时代重担、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开展“对标找差距”活动。持续推进“清廉银行”建设,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100余场,就队伍管理提出“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对发现五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开除,并追究领导责任。

工作成效

1、业务经营指标进一步优化

“星辉金融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以来,金华银行各项业务取得全面提升,核心监管指标明显优化,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2021年6月末,在全省13家城商行中,本行利润增幅排名第2,存款增幅排名第3,资产总额、贷款增幅排名第4,排名为近10年来最好成绩。截至9月末,已经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营利润实现倍增,发展势头积极向好。

2、基层党建工作质效进一步显现

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今年,有1人荣获“金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市国资系统季度党建工作“晒拼创”优秀单位,8个党建品牌被授予“国企优秀党建品牌”称号,为进一步擦亮金华银行“金”字招牌,谱写“华”彩篇章奠定了扎实基础。

3、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行先后荣获“最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城市商业银行”“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商业银行”“最佳普惠金融城商行”“最佳社区服务城商行”“中国服务中小企业特色品牌银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国家级及“文明单位”等省市级各类荣誉2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