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国企奋进】优秀党建品牌案例⑮

日期:2021-11-09 11:00:58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充分展示各企业党组织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中的典型经验及实践成果,发挥示范单位带动引领作用,现推出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成果优秀案例专栏。今天推出的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金华市分公司“沃心向党 联通你我”党建品牌案例。

沃心向党 联通你我

金华联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以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和效能为目标,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力争通过“沃心向党 联通你我”党建品牌的创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金华联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主要做法

01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筑牢思想根基。截至10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1次,完成主旨研讨学习5次,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带动广大党员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设置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组,配备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19名兼职党务工作者。由党群工作部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基础检查,查漏补缺,提升基层党建能力。各基层党组织每月20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同时将重点工作纳入到主题党日讨论,达到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中心工作的效果。

02坚持党建统领全局、融入全局、推动全局。

公司上下紧密围绕“党建+生产经营”相融合这一主线,发挥党建引领政治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2020年以来,通过调查研究、征集意见、科学论证等一系列举措,遴选出“书记能解决、需要书记解决”的公司发展难点、堵点和重点,进行靶向施策、精准解题,围绕互联网转型、扭亏减亏、划小改革等主题,开展19个“书记项目”。2021年,持续深耕项目制运营工作,围绕“1+4+5”的年度任务目标,公司党委及各部门负责人在年初评审确定了10个“四攻坚、五争优”项目和专业化运营项目,旨在引导党员在项目运营中锻炼成才。

认真落实总部去机关化整治整改,围绕“三个一切”,深入划小分局调研,总经理下午茶延伸至县分生产单元,坚持周督办机制,截至10月中旬,共解决一线痛点问题300余条,基层减负工作持续推进。坚持“以人为本”,由支部书记牵头,党支部“抓重点,顾两头”,充分利用职工“三必访、四必问、五必谈”沟通机制,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职工,增加交流互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保障职工权利。

03树立先锋示范,践行央企担当。

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号召,以省委关于开展“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万人计划为契机,联合金华市老干部局,开展老年人培训50多场,主要培训智能手机操作技能、电信诈骗识别及智慧养老等内容,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客户服务党支部携手“爱一起”公益协会,每月开展2-3次爱心助老、暖心助残公益活动,今年累计参加人数约350人。公司着力提升党建品牌和影响力,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获评省级文明单位,4名党员被评为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04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规矩意识。

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负总责、抓落实。今年召开三次党委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联席会,按季召开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协调会,党委班子成员在各种会议、不同场合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要求,强调党员干部要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党委组织开展约谈提醒工作,个性化制定约谈提纲,做细做实约谈工作,共约谈40余人次。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纪检党支部牵头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监察对象的分层分级监督管理,全年完成100多位重点岗位人员廉洁提醒谈话情况;制定基层监督(微巡察)检查方案,每年开展县分公司自查、专业线抽查,每3年实现一轮全覆盖“近距离”监督检查。

工作成效

1.党建基础“扎根”,建强一线堡垒。

浙江联通体系内,金华联通党建工作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省前三。通过各类标准化流程,让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支部战斗力;“三会一课”严起来、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

2.“书记项目”引领,激活党建融合工作 “一池春水”。

按照“立项—管理—考核—成效”四个流程进行的“书记项目”,项目制运营负责人均为各部门党员骨干,通过项目制运营工作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带动各岗位冲锋在前、奋勇拼搏,形成业务骨干是党员、重要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党员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中心工作新活力,有效促进公司业务“粮米满仓”“百花齐放”,“书记项目”荣获浙江省2020年度国企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担当作为奖”。

3.“五星党建”铸魂,先锋示范践担当。

通过建设“五好班子”、认领“共产党员工程”、争创“先进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创建“党员先锋岗”等“五星党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高科技引擎、高活力运营的“五高”新优势,实现金华联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万朵鲜花送雷锋——致敬新时代雷锋精神”大型公益活动评选中,唐国军同志被评选为“活雷锋”,赵英同志被评选为“最美战疫人”,一批又一批的党建“尖子”力量创造了金华联通“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