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5235100H/2021-05072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 成文日期:

    2021-1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

    朗读

  • 机构名称: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
  • 联系方式:0579-82461092
  • 办公地址:金华市西关街道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17楼
  • 办公时间:冬令时:8:30-12:00 14:00-17:30 夏令时:8:30-12:00 14:30-18:00(法定工作日)
  • 机构职能:

    (一)集团概况

    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是市属一类国有企业,成立于2019年10月11日,注册资本18亿元,取得“AA”主体信用等级,是一家以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为主要经营手段的现代类金融公司。集团公司内设综合管理部(党委办、总经办)、党建人事部、纪检监察室、财务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审计法务部)、投资管理部、基金管理部、事业部8个职能部门;下辖金华市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市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金华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金华市国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华市飞地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一级子公司,是金华六大市属一类国企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负债率较低、团队年龄和学历结构较优的企业。

    近年来,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在商明政,在商言商”两条主线,大力构建投资股权管理、产业基金管理、优质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四大平台。截至2021年底,集团管理总资产规模达62亿元,较2020年增长32%;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50%;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85%;2021年集团当年新增投资额25.32亿元,年投资任务完成率103%,2021年新增投资额是公司2015年成立以来到2020年投资总额的1.26倍。2021年集团组建子基金8只,总规模61.6亿元,2021年新组建基金数量达到往年基金总数的50%。集团公司累计股权投资项目25个,实缴投资额22.96亿元(不含基金出资部分),100%投向金华本地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拉动项目总投资额190亿元。累计设立母基金2只,总规模34亿元,组建各类子基金23只,基金总规模14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1亿元,共投资项目99个,基金所投项目中南京泉峰汽车已上市,云从科技已科创板首发过会,健耕医药、灿根智能等企业已完成上市穿透核查,5家获评独角兽,15家拟申报IPO,基金平均收益率27%。

    (二)发展历程

    1.前身--金华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12月,为圆满完成商务部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市政府批准成立金华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服投公司”),注册资本6.2亿元,由市本级、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等12个主体共同投资组建。主要经营范围为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市服投公司在产业促进和基金政策领域探索出2条创新经验,入选试点38条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内予以复制推广。

    2.壮大--从收购金华火腿公司到并入市金控公司。2018年1月,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关心下,市服投公司与省食品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收购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浙江兰溪永鑫火腿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金华鑫鑫火腿食品有限公司55%股权,标志着“金华火腿”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商标纷争,正式回归金华。

    2018年11月,根据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金华市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并入市服投公司。市金控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到位8.5亿元,由金华市财政局出资。

    3.改造--新设市金投集团。2019年10月,根据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市服投公司启动集团化改造工作,新设市金投集团,注入市服投公司、市金控公司、金华火腿公司、市市场发展集团股权,并将金华市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委托市金投集团管理。

    2019年11月25日,经集团化改造,金华市金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三)工作动向

    2022年,集团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调整和优化结构中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到2022年底,集团资产规模突破90亿、力争100亿,年度经营利润1.08亿元;集团实现信用评级AA+;投资项目不少于14个,投资金额不低于21亿元;新组建基金不少于7只,规模不低于100亿元;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突破22亿元,在保户数达到1900户;火腿公司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初步构建北、上、深、杭“四大飞地”布局,取得融资租赁、典当行两块金融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