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强监管 绷紧国企“廉洁弦”

日期:2021-12-06 10:06:31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近年来,磐安县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制度根基压实到面上 监管有章可循

“公司办公室会议制度中‘与会人员意见不统一时,由主要负责人拍板决定’存在不合理之处,有违民主集中制原则,需要作修改……”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国资办,对城建集团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及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时指出。

近年来,该县国资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完善了《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商务招待管理及差旅费、夜餐费等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县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等17项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涵盖国企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薪酬规范、工程项目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大国有企业年度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占比,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企业工资总额直接挂钩,以考促廉,以制护廉,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制度是清廉国企建设的根基,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我们要持续对相关监管制度进行修改补充,让监管有章可循,真正把软约束变成硬要求。”该县国资办负责人表示。

监察小组建到项目一线上 监管提质增效

“现在项目进展顺利,我们正在抓紧施工,争取月底完工……”县项目建设廉政监察小组对在建项目进度监督检查时,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项目建设廉政监察领导小组,由该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公司主要领导、项目分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组成。每月对各在建工地开展督查,主动深入项目工地一线,坚持抓小抓早,掌握工地廉政建设情况一手资料,促进项目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廉政监察领导小组对该县城建集团共开展16次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工程建设进度、质量、投资控制、资金使用等方面发现650余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130余份,形成廉政监察报告16份,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落实,确保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廉洁。

专职监事督到风险点上 监管张弛有度

“你们公司仓库物资应收账目核对都是以纸质出入库底单数据为准,仓库物资明细账未建立,仓库管理软件‘管家婆’也未发挥作用。”这是磐安县国有企业专职监事对该县清泉物资有限公司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为更好地开展国企监管工作,该县国资办公开招录了多名来自会计等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组建了国有企业专职监事队伍。一年多来,专职监事共列席企业会议166次,审议议题818个,提出意见396条,建议采纳率达到90%以上,成为了监督规范国企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运作,规范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规范企业财务、企业重大事项、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抓手。

同时,在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国资办的督促下,县属国有企业均构建了一套完善的纪检体系。各国有企业在管人、管钱、管事、管权各岗位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07个,制定防控措施112条,并第一时间在公司醒目位置公开,接受全员监督。除此之外,各国有企业每季度对全体员工上班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考核相挂钩。2020年以来,共查处了3名国企高管的违纪行为,对73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