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聚焦“四项机制” 突出“四个刚性”全力推动县属国企廉洁企业风气涵养

日期:2022-10-14 16:10:10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清廉国企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生命线’,这是由企业性质、经营理念和队伍建设所决定的,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要求。” 磐安县国资办主要负责人陈珍高指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要牢记心中的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今年以来,磐安县国资办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聚焦县属企业监管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以“四项机制”为抓手,全力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一、因企而异建立“评价机制”,重点突出刚性考核、科学统筹

县国资办连续四年会同县督考办、县纪委监委等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年度考核机制,在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方面作了较为细致的分项考核。“我们的评价机制是一个大综合考评,在差异化重点考评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兼顾党建和社会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国资科科长解释道,“而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的合理搭配才能真正做到刚柔并济,我们要发挥的是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而不是‘任务清单’作用。”每年县国资办会按照不同企业类型、重点任务等实行差异化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作用于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工资总额。不同的是,县国资办正在推进班子成员与企业负责人系数脱钩工作,以更加细化的考核指标对班子成员进行单独考核,企业考核结果和班子成员考核结果将共同作用于班子成员个人,真正将经理层经营业绩考核落到实处。目前该办法已经在县属二、三级企业中普及应用。

二、因地制宜建立“四严机制”,重点突出刚性约束、职业自律

县国资办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防线,坚持建设工程在操作程序上规范,在工程安全上优质,在资金使用上节流,在工程管理上廉洁,确保工程实体建设和廉政建设同步推进。严格招标程序和要求。制定出台《磐安县招标管理办法》和《磐安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要求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明确招采流程,杜绝人为因素、暗箱操作,避免利益输送和腐败行为,促进项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廉政制度。项目实施前与施工方签订廉政合同,要求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廉政合同约定,明确施工单位、业主单位、监理单位的相互关系和责任划分,做到工程施工规范化、廉政行为阳光化。严抓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廉政监察领导小组制度,每月由领导小组对各在建工地开展定期检查,坚持抓小抓早,主动深入项目工地一线,掌握工地廉政建设情况一手资料。以县城建集团为例,自成立以来,公司廉政监察小组对集团在建项目开展了26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59个,下发整改通知单245份,形成廉政监察报告25份。严格拨款和支付制度。出台《县属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等财务事项管理》制度,指导县属企业出台内控管理制度、财务运作、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银行账户管理等制度,主要强调以公对公打款为主要付款方式,减少现金支付,明确大额资金需开展竞争性存放,银行账户开设严格管理等,形成层层把关格局,确保各项资金安全。

三、因势利导建立“监事机制”,重点突出刚性监督、严把质效

为进一步加大监管的深度和宽度,县国资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纵深推进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2020年创新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职监事队伍,分别派驻至3家县属国有企业。专职监事作为国资办外派监事,积极履行监管职能,每周向监管单位作监管工作情况汇报,以便于监管单位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及时干预、及时协调,力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外派监事在不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前提下,针对国企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运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企业财务、企业重大事项、企业内部控制等五大领域进行监控,真正做到了将“监督探头”延伸至企业一线。专职监事针对企业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提出质疑并给出专业意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助力企业运作更规范、决策更科学。各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对专职监事工作给予高度认可,表示:现在干事创业充满了“安全感”。经统计,专职监事创建至今,共列席国企重大会议336次,审议议题1559个,提出建议1180条,建议采纳率达90%以上。

四、因情施策建立“辨识机制”,重点突出刚性规范、精细管控

“我们非常重视国企员工廉政教育,特别是一些在重要岗位上的员工,引导他们多学习、多思考,时时刻刻都要看好自己手中的‘小微权力’……”县国资办分管领导陈山这样讲到。面对县属企业普遍存在员工“位低权实”的情况,县国资办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将“小微权利”约束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持续净化“微生态”。以交投集团为例,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小微权力”检查内容,梳理排查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对渣石过磅人员等“位低权实”人员进行重点教育,并在过磅处安装监控,实时掌握渣石进出动态;同时定期开展小微权力廉洁风险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用约谈提醒等手段掐灭“小腐败”苗头,并持续扎牢织密监督网,不断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下一步,我们将在县纪委的帮助支持下,指导企业探索出台《全面从严治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