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国资办“三个坚持”扎实做好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日期:2022-10-31 17:16:55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在实现国有资本收益缴库、促进国有资本合理配置、保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中的作用,县国资办坚持审慎、从严、究细原则,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我县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

一、坚持监管和服务两手抓,做好申报资料初审。

(一)认真掌握审核要点。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审核文件,结合往年审核情况,逐条梳理重点、难点,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清算收入、处置收入及其他收入,研究讨论明确审核要点,提高审核工作效率。

(二)主动落实政策执行。加强与我县国有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解答国有资本收益政策,明确报送审核资料要求,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认识,提高上缴自觉性。

(三)高效完成资料初审。为保证审核工作时效性,督促相关企业及时进行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对初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补充。

二、坚持关键和细节并重,仔细审核申报数据

(一)审核重点要素。审核中以被审核单位基本信息、审计报告为基本参考,根据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分类表确定应上缴比例,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表进行全面审核。

(二)细究对比关系。审核中综合运用审阅、复核和分析等方法,审核被审企业各类报表数据之间勾稽关系,确保国有资本收益相关数据相互验证,增强审核的准确性。

(三)细审特殊事项。审核中积极与财政、行业主管单位及企业沟通协调,确保事项清楚、口径明确、数据真实、结果准确,对企业的特殊事项认真对待考虑。

三、坚持长效和常态并行,提升基础管理质效

(一)建立健全资料库。通过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摸清家底,了解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下一年度审核工作打下基础。

(二)建立审核台账制度。审核时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企业申报审核情况,为后续国有资本收益足额准确缴库奠定基础,做到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