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5235100H/2022-03978

  •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 服务对象:

    国有企业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 文件字号:

    -

  • 成文日期:

    2022-0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印发《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日期:2022-06-30 14:20:11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市属企业,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华市国资委

    2022年2月28日




    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蓄力发力的关键之年。各市属国有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数智普法改革为引领,持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企,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扛旗争先、走在前列,实现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和依法治企的有机统一。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市属国有企业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的能力。
        2.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微动漫、微视频征集评比活动。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

    3.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有关法治宣传活动。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反恐、反诈、禁毒等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各类法律法规专项宣传。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企业管理、融入法治实践。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活动,切实提高市属企业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依托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平台,积极开展《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
        5.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通过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形成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强“两法一条例”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6.加强国资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浙江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重点学习宣传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核心的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文件以及省市出台的有关国资监管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准确把握国资国企职能定位,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7.深入学习宣传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总体目标,开展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反垄断等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强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实施任职前法律考试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微信学法用法月度考试,积极将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委领导班子、企业领导班子要重点加强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有关国资监管法律的学习,以集体学法和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法律知识培训、视频会议和网络平台学法等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企业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有效推动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利用宣传栏、微政务平台、网络等载体和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国务院、省国资委组织的法治大讲堂,按照每期普法的主题,结合实际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普法学习培训。

    3.持续提升企业员工法治素养。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关键岗位人员、新进员工、新任干部纳入重点学法清单,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化熏陶,运用典型案例和生动的材料,积极组织企业员工结合岗位实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规则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整体提升企业员工法治素养,切实增强企业员工法治观念。健全日常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拓宽法学渠道,积极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
        1.着力强化普法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普法依法治理主体责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认真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企业普法责任制,强化检查督促,加大考核评估。

    2.持续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企业法律顾问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与考核结果相匹配的差异化报酬,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的业务素质和执业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和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确保企业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项审核、签批等工作制度落地落实,为法律顾问行权提供制度保障。

    3.探索建立公司律师制度。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法务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大公司律师人才储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公司律师及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决策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对法务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建立长效的培训机制,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各企业要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积极筹划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科学筹划,认真落实。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生产,抓普法就是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的意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做到责任分明、奖惩有据。针对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和完善工作机制遇到的难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科学有效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系。

    2.创新手段,注重效果。各企业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以数智普法改革为引领,大幅提高普法网络、新媒体在整个法治宣传工作中的比重,充分发挥企业自有宣传资源,开展移动式、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提高普法宣传覆盖率。通过专项法治宣传、专题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分析、热点问题大家谈等方式,开展对国有经济转型升级热难点问题的深度剖析,推动国有经济“转型强体、创新强企”。

    3.健全机制,严格考核。进一步健全科学量化的法治宣传教育评价考核体系,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开展年度和阶段性考核工作,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市国资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市普法办时间节点要求,对各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相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金华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个性清单)



    一、结合企业领导人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二、结合企业安管员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浙江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三、结合企业信访员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信访条例》《浙江省信访条例》《初次信访事项十日办结和依法规范审核工作制度》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四、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委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五、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市管领导干部学法、微信学法考试、干部网络学法及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六、结合“三服务”活动,围绕依法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开展普法活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监管、驾驭风险、服务企业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