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省国资委举办全省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

日期:2022-09-08 09:38:52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6日至7日,省国资委在杭州举办全省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袁家军书记、王浩省长对国资国企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为主题,总结交流经验,研讨推动工作,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胡信才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读书班与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结合举行。委领导方建平、姜扬剑、顾涛围绕主题作中心发言。会议邀请巨化集团、浙商中拓负责人分别围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主阵地、贸易企业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专题授课。省国资委办公室负责人作数字化改革专题汇报,杭州、宁波、温州、绍兴、衢州、台州6市国资委和委机关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系统宣示了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和发展国企的大政方针、根本原则和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开辟了我们党领导国企的新境界,指引新时代国企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站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要从五个方面深刻领悟、准确把握、长期坚持,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强化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国资国企更大作为,贡献国资国企更大力量。

会议结合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深入研究国资国企战略问题,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对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16字标准,继续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抓好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要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以强化原创技术供给、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协同、原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为主要任务,稳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要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部署要求,优化结构布局、发挥战略功能、加强风险防控,促进贸易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把财务管控转型升级放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树立“大财务”观,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管理,完善财务风险管控体系,加快推动财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省属企业新考核办法落地实施,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技创新人才精准激励机制,有力引导企业发展壮大。要树牢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强化大格局、一盘棋理念,更好地推进省市县国资国企协同联动、一体发展。

会议强调,要大力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树牢大抓风尚、重抓风尚、严抓风尚的鲜明导向,注重综合集成、高效协同、聚焦细节、迭代升级,形成“人人参与新风尚实践、人人共享新风尚成果”生动局面,争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拼搏奋斗、敢于创新、清正廉洁的模范,打响“浙里国资国企新风尚”品牌。会议还对党的二十大前做好全省国资国企系统除险保安、安全维稳等工作提出要求。

各市国资委、义乌国资办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读书班。

来源 | 浙江省国资委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

编辑 | 许嫣倪  邹微

审核 | 万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