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自来水公司再生水减污降碳项目立项浙江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

日期:2024-02-21 08:52:03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立项清单。义乌市自来水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挪威马特文雅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的“再生水利用减污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成功入选。

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浙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

《浙江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等目标。浙江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省,探索再生水利用减污降碳新技术,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装备及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再生水处理及利用减污降碳系列技术,可为整个水务行业减污降碳建立浙江样板。

此次“再生水利用减污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的立项将对供水行业再生水废水的处置、循环利用、节能降耗提供全新的可行性方案。下一步,义乌市自来水公司将根据项目内容持续加强与高校、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尽快实现项目孵化,为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